先來張圖開胃開胃吧!!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會做這台M7,源自於參加友站團購所贈送的一張PCB開始。

待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To be continue)

一開始本來無意製作這台,打算等待日後空閑之虞再完成,無奈寫論文的時間,實在苦悶至極,加上目睹友站裝機達人於該站首頁發表的M7,光芒萬丈,決心仿效之,並積極備料。
為達到裝機達人所發表之機器水平,必須訂購貓眼管套件,Entry 100機箱,訊號選擇模組等,
以及為了計畫中的貓眼管,尚需圓穴鑽頭跟電鑽(不過,這另外一場惡夢的開端,又是另外一個故事囉!!)。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
總之,當一切都備料完成後,開始利用論文寫作之虞,有空裝一點之打游擊作戰的方式,默默進行著,爾後,陸續完成主放大電路板,貓眼管套件與訊號選擇模組等,並一一上電測試,以確定施工無誤。
在主放大電路板組裝過程中,遭遇到散熱片螺絲攻牙不成反崩芽,內心度爛的極點,但災難尚未結束,解決完散熱片的問題後,上電測試又逢粗心大意,於準備檢驗燈絲穩壓電壓值時,誤接T30變壓器次級,導致送入0-100v的次級電壓,以致不得不將燈絲穩壓上所有耐壓不足的零件
通通更換以防止意外擴大,嗚嗚嗚嗚嗚~~~~~~~
這樣就結束了嗎?想得美歐!!接下來完成貓眼管套件時,又遭逢誤判主板上高壓電容腳距,結果為了過短的接腳,最後還是花錢了事~~~~~嗚嗚嗚嗚嗚嗚
至於訊號選擇模組,安裝過程中,雖一切無事安詳,但遭遇了訊號輸入接法問題,花了好段時間才研究出非彭衡式的接法,可說人都是有慧根地,只要你有心,即變非本科生,亦可看懂電路圖與相關文件。
再經歷過了上述種種的折磨後,各部位上電測試成功,這一刻真令人太感動了~~~~~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
完成所有相關套件上電測試後,開始仿效裝機達人所發表之機器內部空間規劃,一一丈量鑽孔,
規劃預期中的機內配線位置,並於完成擺設規劃後,拍照一張以供裝機完畢後對照箇中變化。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
但那個貓眼管孔位實在超乎小弟手上所有工具的極限,與它奮戰一夜後,放棄了。只好委外處理,但因小弟粗魯的施工工法,毀壞面板過多,CJR84周Sir另更換一新面板重新施工,為此小弟怠工了數日,直至面板爺爺回來家門之時,開始進行機內配線與上電測試,經過二夜苦戰後,終於完成這台Clone中的Clone機。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

真的成功了嗎?應該是說成功一半啦,所有上電測試過程中,左聲道一直未有聲音輸出,只有伊股低沉的電流聲,Holy shit,哪ㄟ阿尼?又給我出問題囉?沒辦法,只好除蟲囉!!

首先檢測主放大PCB燈絲穩壓值,三個管座所測得之數據均為12.19V,有些許誤差但為合理範圍值內,排除了燈絲穩壓的嫌疑,只好繼續查下各可能嫌疑犯。

此時小弟懷疑是否左聲道機內配線訊號沒有導通,故導致無聲音輸出之結果。開始用電錶蜂鳴檔位檢查機內配線,不管是全機地線,右聲道輸入輸出上所有路徑,左聲道輸入輸出的所有路徑,均無疑礙,檢驗通過,再度排除機內配線與所經過路徑之各相關套件主PCB問題。

撥個電話與好友松鼠寶寶研商,松鼠寶寶建議檢查是否M7主放大PCB左聲道故障,因而有此工作不良的現象,若排除M7主放大PCB左聲道故障嫌疑之可能性後,再建議檢查最不可能的出問題串列式級進音量控制器。所言有理,也只剩下這兩個嫌疑尚未排除其犯案可能性。

於是更換主放大PCB左右聲道輸入線材,發現此時安靜的左聲道有聲音輸出了,反而原本活撥亂跳的右聲道安靜穩重,這樣一來確定主放大PCB沒有問題,只剩下串列式級進音量控制器這位嫌疑犯囉。再檢測之前,因不相信這顆級進會故障,認為只是自己不懂接線方式所導致訊號無導通現象,故向文山老師訊問相關串列式級進音量控制器的接法資訊,確定和小弟與好友松鼠的想法無誤後,開始檢測這個高貴的嫌疑犯。

準備相關檢驗工具(即為電表一個,夾線正負極探針一條)後,開始測試串列式級進音量控制器上四組輸出入與地線接頭,意外發現第一四組,當旋轉VR時,電阻值依序反應,反倒是中間第二三組輸出入與地線接頭,需將VR轉至2/3位置過後,電阻值才會有所變化。天ㄚ,捷克,這實在是太神奇了,我竟然這麼帶塞,哈哈哈哈~~~~~在發現蟲蟲後,將左聲道配線換至串列式級進音量控制器第四組輸出入與地線接頭,全機表現恢復正常,一切工作OK無誤,時再是偉大的一刻~~~~~~~嗚嗚嗚~~~~~~~~

至於音色與聽感上,與PRE332比較之下,PRE332表現較為豪邁,音場較為壯闊;而M7管前級,只能說對那種實力派的歌手,例如江惠,黃乙玲,帕華洛帝等此類人聲為主的音樂類型,會讓你的耳朵酥麻無力招架,再輔以級進式音量控制器之助,音場表現較為凝聚,此兩點差異,我想可能是由於前者使用之OP與後者主角真空管差異,和兩者使用VR不同之因素所導致。

總之,各有各的優點,無關好壞,呵呵呵~~~~~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nib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