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第一台組裝的 IA-Primer管位版綜合擴大機

當初,好友一直介紹音響DIY這個領域,無奈,當時外務多,課業重,加上補習,遲遲尚未有近一步行動。直到後來,到研究院工作期間,既要工作,又要蒐集論文資料,實在是在苦悶也不過了,終於開始被這股黑暗原力所吸引(開始懷疑我的好友是不是西斯大帝了)。

眾所皆知,天下第一窮的是學生,再者是軍人,最後是警察,ㄟ,好像有點怪怪的,不管啦,反正就最窮的就是學生對了。好友亦為學生之ㄧ份子,深深體會我內心的痛苦,當下找遍各大音響DIY網頁,其實也就是那幾家網頁,音響DIY直到近一兩年來才使如雨後村筍般的蓬勃發展。後來,於何博士這個網站發現有一台管位小綜擴套件,價錢實惠,料件齊全外加含變壓器一個,建議我組裝這台,加上採購DS的六片式組合後級機箱,加上後級端子包與開關,電源插座各一,即可完成一台個人小綜擴。仔細算了一下,所有料件價錢,包含本身套件,總共花費4300左右,與市售品牌擴大機而言,根本便宜的不像話,簡直發現新大陸般的興奮。

就在好友的帶領之下,開始慢慢學會如何焊接,鑽孔與機箱零件規劃,慢慢地也學會機箱配線與看懂電路圖,漸漸地開始懂得電子零件,使用三用電錶與嘗試部份改機。但這台綜擴鑽孔是特地至家父工作地點,借用其工地汽車保修廠之鑽床,加以施工而成,實在是很感謝家父工地之各位叔伯的大力相助,讓我感受的關愛眼神。


回至淡水,開始裝機配線,完工後,即開始最緊張的一刻,上電測試

這部份是音響DIY中最恐怖的過程,雖然組裝的過程中,都是按照原廠裝機報告與相關提攜的小文章,但百密終有一疏,誰也無法保證自己絕對不會出錯,更何況本人平生首次裝機,不確定的變數又更多,實在是緊張緊張,刺激刺激,預知結果如何,敬請下段分曉。

答案是一切OK,感動阿~~~~~~~~或許有人會不以為然,但一旦你踏入這個興趣領域,會開始慢慢了解除蟲的痛苦與零件的價錢不斐。總之,音響DIY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它給了你我成就感,就算是非本科系的人,只要有興趣,按照既有的裝機資訊文獻,一步一步來,總有完成套件的一天。

這台音響首號機,在陪伴我度過一年時光後,因為器材升級之故,讓給另位網友林大哥。誠如麥帥所說的:老兵不死,只是逐漸凋零,此刻心境雖有異曲同工之妙,但須稍加修飾為這台機器對我則是,老兵不死,長存我心。

PS:關於這台機器的玉照,請參考我的相簿。

PS2:音響的保值性相當高,當年組裝的價錢,一年後,仍以將近原價之價位割讓,有此可見一番,更別遑論真空管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nib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