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幾則比較有趣的新聞,分享一下心得!!

文言文與白話文:說真的,不知不覺中吵起來,感覺很重要的新聞,卻又輕輕帶過,一個攸關未來我國語言教育政策與走向,竟然只有集中在教育部長與著名 學者之間嘴跑戰,卻沒有真正關心當前語言教育政策現況的得與失,實在有點八卦意味十足。自從開始資淺文字工作者一途後,才發現文字運用的重要,詞彙廣度與 深度的不足,思考邏輯的不周全(註)與文字精準度欠佳,這些都是以往我討厭的國文課程中所欲傳授我的項目,當時年少輕狂的我,卻願意花相當多的精神於英文 科目上,對於自身使用的語言卻不願多花一些心思去學習和操作,現在終於受到惡果,呵呵~~~~不論結果如何,希望各位有興趣的朋友,能多多關心目前的語言 教育政策與現況。

卡奴系列報導: 之前相關報導均集中在銀行發卡浮爛,審核不嚴,授信過於寬鬆等,而且還發動立委諸公圍勦和親入險地與之抗衡。現在眾家銀行順應民意,廣納諫言,將先前社會 與論指摘之缺失,一一逐步改進。結果反而不如預期,卡奴現象更趨嚴重,眾家銀行真是得不償失,做也不是,不做也不是,而當初搧風又點火的民意代表,這時候 卻消失不見了,且負責引火的媒體,也沒有繼續關懷卡奴,報導焦點還是鎖定在口水,爭執,和抗議等,完全無法看出有社會關懷的傾向,只有濃厚的收視率意味, 可憐的卡奴,就連破產也還要被當作收視率的題材,幫媒體賺進大把鈔票,有誰比他們更令人心酸的呢?(註二)

高沙義勇軍的碑文事件:其實我也 不甚了解事件發生的原始起因為何,只知道新縣長周錫瑋先生,對有著讚頌日本天皇的碑文不甚滿意,甚至覺得上面敘述文字為日文更是有相當意見。但綜觀幾則電 子新聞報導以來,均無說明這些碑文有違反任何建築法規或其他法規之處,所看到的重點一一鎖定在碑文描述與所用之語文文字,既然沒有違規之處,實在無法得知 周縣長為何對此碑文不爽之因,更不暸解為什麼要去炒作這件事情,反倒是

近兩天無預警停水影響到台北縣三峽地區民眾,周縣長竟然就消失不見 了,難道這件事情嚴重程度比高殺義勇軍的碑文還輕嗎??此番邏輯,令人難以理解,或者是新聞媒體特地不報導,這種可能性也是有地,不管哪種可能性,我對於 媒體的斷章取義,胡亂報導,挑三揀四陳列方式,越來越深感憂心。

國道電子收費系列報導,簡稱ETC:說真的,不看還好,越看越模糊,可惡的 媒體總是有辦法讓你無法了解事件原始本末,而只讓你看到他想要讓你知道新聞部份。爾後,你看完就會跟著一起生氣,莫名而氣,也不知為何原因而氣,只知道很 生氣,氣完之後才發現,我又沒裝ETC,幹麻這麼氣,若是真的對於經營不好的企業,存心欲剝削消費者的企業,與其在那邊生氣,不如號召更多的同好,一起身 體力行,用行動證明市場是會反撲地,聚沙成塔的效應,也是種可觀的力量歐!!

 

註:邏輯部分應該屬於邏輯學的範疇,但是文章結構與起承轉合,這些都是國文課程中所欲教導地,我應該提出來才對,而不是混在一起而論,因此,我的意圖則為衝衝字數,哈哈~~~~

註二:卡奴事件的挑起者:那些民意代表諸公,在立法院全球資訊網資料庫均有資料可供調閱,這些人搧風點火完之後,就拍拍屁股一走了之,問題沒有解決,反而還引起更大的問題,其問政處事方式令人深深不以為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nib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